Я

是子博,用来囤脑洞,日常互动。主博自己找,不建议关注这个号。

【芥太芥】WHY FLOWER IS RED

pb向国王芥x吟游诗人宰无差

哲学问题:花儿为什么这样红(bushi)

 

很久很久以前,在某个王国里有个孤独的国王。

他被禁锢在王宫里,无数的人在他的面前曲意逢迎。他们夸赞着国王的才华,对着国王拥有的一切进行高声赞美。无数的赞美诗在宫廷里流传;在宫廷外,连孩童都唱着有关繁华建设的歌谣。

没有人否定他,没有人践踏他的权威。

国王垂着首,他的权杖立在他的身边,他一点都不快乐,甚至为别人的赞美而感到压抑。但是,为了不去辜负他人,他只是压迫着自己。

做得更好,做到符合他们歌颂的高度。他不停否定着自己,心里的沼泽渐渐把他吞没了。

孤独的国王,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病。

他再也看不见鲜艳的红色。他的眼里的世界永远都是黑白灰所展现的沉闷景象。

有一天,这个王国里来了一个自称是天才的吟游诗人。这个吟游诗人有着火一般的红发,遇见他的人都觉得他有点神经质。但是,说不上是在哪里,似乎是自我意识过甚的结果。

他在国内的小酒吧喝酒,最后把钱都败了个精光。他向酒吧的老板发誓,赌上他太宰治这个艺名,他都会把钱给还上来的。他还和旁边的路人吹嘘到,在上个城市,递给他情书的女人围上广场三圈,那些情书最终因为他无法随身携带而烧毁了。只要他愿意,许多女人都会为他耗费钱财。

老板对此嗤之以鼻,这惹火了这个年轻的吟游诗人。

----我会让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人为我的账单买单。

他夸下了海口。信心满满地对老板说到。

----是国王。那位伟大的国王。如果你能让他为你买单,我就答应你以后在这里永远吃霸王餐。

老板告诉这位叫太宰治的吟游诗人。

太宰治轻快地答应了,吹着快乐的口哨向着王城走去。临走前,他还捎走了老板的一块银币。

 

国王每天处理国家事物,终于感觉厌烦。在极度的压力之下,他精神恍惚地走向后花园散心。就在他路过围墙下的红玫瑰的时候,他看见一个青年,从高耸的围墙上掉了下来,对方的运气非常不好,恰好掉到了那丛玫瑰上。玫瑰的尖刺划破了青年的手臂。

青年痛得龇牙咧嘴,看见有人发现自己的丑态的时候,立刻假装无事发生过一般,准备像往常一样吹嘘一番自己掩饰尴尬。

----我是整个大陆最天才的吟游诗人,现在正在打算攻略这个国家的国王。

----你打算怎么做呢?

----用的不是财宝和口才。就是脸,就足够让人觉得我的正直和才华横溢。我和那些愚蠢的大臣不一样,我的赞美诗只送给弱者。我敢打包票那个住在这里的金丝雀,没有过银月的光辉洒满整个城市的样子。全是喝得烂醉的酒鬼的酒吧里,也有这个死气沉沉宫殿里更妙的风景。就那些士兵,他们夸耀着自己的薪水,没有什么狗尾巴草能比他们的见识更短。

国王笑了,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有趣的人。对方说的一切,都充斥着一股反叛精神。

----那就祝你能够成功了。

----那是当然!我叫太宰治。你这个家伙看起来不错,交个朋友?

吟游诗人伸出手去,国王迟疑了一会,终于还是握了上去。

----我是芥川龙之介。

 

吟游诗人最终还是被巡逻的士兵抓住了。他被押到了国王的面前。国王的头颅被沉重的王冠压到无法抬起,他俯视着那个有趣的青年。

青年傲然地抬着头颅,仿佛他才是高高在上的国王。两人对视着,最终以青年的笑声打破了沉默。

----哟,好久不见。

----嗯。

----那么芥川龙之介,按照说好的。我会说服你给我买欠酒店的单子。先说好,我可没有什么朋友抵押在那里,并没有什么梅洛斯情节发生。如果我死了,那个老板可就没有收入了。

无耻。吟游诗人听到旁边的士兵小声吐槽。但是吟游诗人对此不予理睬。

----玫瑰为什么是红色的?

----所有的玫瑰不都是白色的吗?

芥川龙之介疑惑地问。

----因为周围的人一直肯定你的答案,所以你才会一直误解玫瑰是白色的。不,玫瑰是红色的。就像我的头发一样的颜色。在清晨我离开了我的三枚刺的玫瑰,那是小王子的桥段,我可不会去剽窃。我的玫瑰是红色的,就是划伤我的那株。他日日夜夜看着花园的风景,因为他没有人类的双足,无法出去。他以为自己是苍白的颜色,周围的人也如此这样说。但是太阳给了他鲜艳的红色,他不知道。他画地为牢,努力地生长着,汲取着养分,最后他比鲜血还要嫣红,那完全就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。

刀刃架着太宰治的脖子,但是他仍然滔滔不绝地说着。火焰的炽热会融化寒冰,他讲得太过精彩,所有人都安静地听着。

从跛脚的女工人开始,到游女的故事,一朵朵红色的玫瑰在他的口中绽开了。

 

故事的后续当然是国王帮吟游诗人付了账单。老板目瞪口呆地看着皇帝莅临了寒舍。红发的吟游诗人乐呵呵地看着老板,把那枚银币还给了他。太宰治跟在芥川龙之介的身后。他心情很好,决定带这位笼中的金丝雀去郊外的原野上看看。

那里开着漫山遍野的野蔷薇。这块土地是他的秘密之所。

----蔷薇一年都在绽开,所以它们一年要死去四次。这是诅咒也是美的恩赐。

国王听罢后,对满是花朵的平原感慨:

是红色的呢!

 

这是有关童话的故事,故而结局一定是大团圆。吟游诗人最后继续周游大陆,他把红色的讯息每年都会带给国王。

直到国王死去,满是蔷薇的山坡上立了纯白的墓碑。吟游诗人依旧在每年如候鸟般飞来,躺在满是赤色的花海中,告诉那个故人,关于盛开在各地的属于花朵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